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

換煞車油

煞車油是個人覺得最難換的, 也倒不是有多難
但想到和安全有關, 就遲遲不敢動手
上週換了, 但是似乎有空氣在裡面 :s
所以更有必要把「失誤」的地方記下來.....

city 的鋁圈是有改過的六爪鋁圈, 所以換煞車油都不用拆輪
手直接從鋁圈的縫伸進去即可

之前有兩個疑慮:
1. 打開後輪的放油螺絲, 車子會不會滑動?
答案 No, 手煞車線並不依靠煞車油
2. 套上的放油管是否會跟著螺絲轉動?
答案 Yes, 螺絲是一體的

規格:
前輪碟煞放油螺絲 10 號
後輪鼓煞放油螺絲 8 號
記得使用梅花板手, 滑牙就不好玩了, 據說放油螺絲很難買

到五金百貨 or 超市買水族的小水管
套到放油螺絲上, 若不好套可用尖嘴鉗將之撐大, 並加點煞車油潤滑

錯誤的方式:
一開始嚐試用抽油機來抽, 由於水族的水管並沒有很密合,
也可能是在套的過程有破損, 所以抽油機這邊會有氣泡
我繼續抽.........
後來沒注意到油壺, 所以油被我抽乾了 orz

不過, 也不全然是我的錯, 油壺設計了一個儲存髒污的凹槽
所以, 油即使低於 low, 油面看起來還是會切齊 low

為了讓它不再抽, 所以我按下洩氣鈕
不過和我想的不一樣, 他還是會有一些氣壓繼續抽........
因此, 若買抽油機沒買煞車油套件, 不要嚐試用抽油機
免得把自己搞死

正確方式:
還是勤勞一點踩煞車吧....
把油壺加滿, 套上管子, 鬆開螺絲
試踩煞車五下 (踩到底), 看一下油壺下降高度
評估一下一個油壺可以踩幾下?
應該七、八下沒問題....

重複踩煞車, 加滿油壺的動作...... 直到高興

可以用衛生杯來接油, 比較清楚油變乾淨了沒
若想直接要從管子看出髒, 那表示油髒的太誇張了
另外要注意滿出來, 以及可能被噴倒的問題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